今天是奶茶因為罹患子宮內膜癌住院開刀後一個月,現在的我,手術順利也休養一段時間。我覺得吧!我們有時候總會有一些想像,假設我中樂透那我要先怎樣再怎樣之類的計畫,但應該很少人在腦中先設想過,我得了癌症的話,我想要怎麼處理吧?

0rq62nM5TEOotmG8+4tgCQ_thumb_a7bd

(這張圖是醫生針對我手術提及傳統、腹腔鏡、達文西三種手術的傷口狀況與費用說明)

小提醒:除了手術費用還會有其他雜費跟住院費用等,奶茶建議以腹腔鏡手術來說最少先備著十萬元會比較好(當然最終費用應該不會超過十萬)

得了這個病症,心情受到打擊是肯定的,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更是最無助的!所以奶茶希望透過自身經歷給大家一些參考,套用一句我婆婆跟我說的話「癌症並不可怕,要去面對它」,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平安健康,縱使得了這樣的病症也不要放棄希望,也要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做些什麼幫助自己。

  • 發現子宮內膜癌的起因

起初,奶茶是因為月經斷斷續續滴滴答答血不停,去看禾馨發現有息肉,轉診到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我看的是婦癌專家醫生陳楨瑞醫師,他建議我動息肉切除手術後,化驗才發現我得的是子宮內膜癌,一切都很突然、醫師也很驚訝畢竟我才30歲,而且我也沒有什麼家族病史。

IMG_3903

醫生在化驗、核磁共振後幫我評估如上圖,如果細胞分化只有G1或是沒有子宮肌肉層侵犯的狀況下,醫生才會建議用荷爾蒙治療,但因為奶茶的細胞分化已經是G2,用藥物治療只有一半的成功機率,如果沒有成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蔓延惡化到整個腹部都是腫瘤的可能性,所以最後才會建議手術移除子宮,當然醫生都完全保留讓我思考甚至提供所有資料給我去詢問其他醫生意見的權利。

 

  • 醫生介紹子宮內膜癌

 

關於子宮內膜癌,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醫生介紹的影片了解一下。通常這個癌症罹患的都是更年期前後的患者,年輕人很少見,但醫生跟我說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30歲的我並不是醫生最年輕的病患,他還遇過25歲的。

 

1.維持平靜的心情

我覺得這件事情雖然很難做到,但絕對是最重要的!在身體出狀況的時候,雖然引起病因的真正原因難以查證,但正所謂「心理影響身體」,我們該做的是盡量保持平靜的心情去面對,若太常哭泣流淚也很傷身,保持冷靜去面對處理,不要再讓自己的身體遭受更大的傷害!

 

2.告知自己的保險業務員

趕緊告知自己的保險員,有助於保險員針對你的保單和身體狀況進行理賠的評估,畢竟這個病症後續無論開刀還是治療都是需要一筆錢,能知道自己可以獲得多少理賠也會心裡比較踏實心安,而且針對申請理賠所需的資料也可以提早開始做準備!

 

3.聽從醫生指示做後續檢查並跟家人討論後續的治療

既然已經發現身體的問題,就不要拖延!趕緊聽從醫生的建議做後續的檢查,並且針對疑問跟醫生討論清楚,有些人會有一定要去台大醫院才安心的想法。沒有對錯,但不要為了看到名醫拖延自己的病才是首要!像奶茶本身願意相信陳醫師的判斷評估,趕緊約了動手術進行子宮和輸卵管的切除,後續因為沒有其他轉移,也不需要再做藥物治療!

與家人討論好、做好判斷!健康平安最為重要!

 

4.健保可申請重大傷病卡

由於健保為了保障重大傷病患者不要因為龐大醫藥費延誤病情,所以在癌症這塊是符合重大傷病,只要醫生確診得了癌症就可以提出申請,台北馬偕這邊是直接幫忙申辦,這樣在有效期限內看醫生治療都能享有比較便宜的費用!

 

5.若有需要開刀可以申請勞保失能補助以及住院補助

奶茶因為拿掉子宮屬於失去生育能力,也就符合在勞保中的失能!在這個部分有保勞保的人可以去勞工局拿失能給付申請單,另外開刀住院第四天起也有補助住院費!既然是屬於自己的權益就不要漏掉,申請的診斷書可以交給醫院,他們會協助填寫!

 

6.工作上的溝通協調

如果還在就職中,可以跟公司討論後續的情況,需要一段治療、休養期間可以談是否能留職停薪等方式!還有!如果公司有協助保公司團保,可以去申請理賠,通常公司團保都有涵蓋到癌症險的部分唷!

 

7.手術前的準備

在手術前需要有核磁共振的檢查確認癌細胞分佈狀況,如果有家屬要陪同,記得提醒當天光是核磁共振本身就需40分鐘左右的時間(核磁共振當下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情況不用擔心,就只是躺平會有很大且持續的轟隆隆聲音而已),加上前後等待時間應該會需要預留一兩小時,並且核磁共振會打顯影劑,事後要多喝水排出!

而奶茶在手術前兩天就住院了,第一晚還可以正常飲食,大家請把握!第二天開始完全不能吃只能喝流質就算了,還有一瓶瀉藥在等你,那一整天就是拉肚子的一天,拉到屁股疼痛都不意外!晚上以及隔天還要灌腸,非常需要強大的心理準備,上廁所不要用衛生紙擦,直接沖洗才不會傷害屁股。

並且手術前一晚需要把身體洗乾淨,醫院會建議使用殺菌的沐浴乳可自行決定是否購買。接下來很多天不能洗澡洗頭,就好好清洗乾淨吧!

由於這是一場大手術,當天麻醉要五六個小時,麻醉深到不能自行呼吸,需要插管也導致醫生會提醒麻醉一退醒來就要用力呼吸!而且連著幾天喉嚨會有點不舒服要趕快恢復,多喝水把不舒服的感覺咳出來,這些事前告知都會在手術前提醒!

關於住院必備物品建議:拖鞋、餐具、衛生紙、充電線、衛生棉、杯子、電解質飲料、盥洗用具、牙刷牙膏等

 

8.手術後的休養

如果跟奶茶動一樣的手術,那手術後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劇烈運動維持兩個月,也不能提重物!還有前兩週不能碰水只能擦澡,建議出院後去髮廊洗頭髮,維持正常作息、飲食清淡,一開始不能脹氣所以豆類奶類不能碰(手術當下腹部充滿氣,所以術後肚子很大要多走動排氣)!但為了傷口癒合所以可以吃蛋,多喝水也可以多走動幫助血液循環,只要不要太勞累、太劇烈運動即可!兩個月內應該都不可能泡湯、游泳,也不能有性行為!

兩週後回診傷口沒問題,就可以淋浴洗澡,把傷口吹乾即可!後續醫生發現沒有其他轉移,就可以不用藥物治療,定期追蹤即可。建議大家就認真休養兩個月,好好讓身體恢復!

 

9.心理調適與宗教信仰

在身體有了這麼大的變化以及手術後,心情要保持正向,有什麼心情上的問題需要處理可以多跟身邊的朋友聊聊。如果真的難以承受也可以尋求專業的醫生或是宗教信仰來協助自己去面對這堂人生中重大的課題與難關!即便失去身體的某些能力、人生中缺乏某些遺憾(像奶茶沒生過小孩已經無法生育),也不代表失去了人生的全部,帶著樂觀的心情把身體調養好,人生還有很多美好可以去追求!

 

10.調整自己的生活追蹤身體健康狀況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不同的功課要去學習都很正常,藉此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飲食跟作息還可以再調整?是不是應該學會放過自己不要有這麼大的壓力?是不是應該更知道怎麼照顧好自己?定期檢查追蹤身體健康狀況,得了病症是可以治療或痊癒的,而我們更要讓自己健康平安也讓身邊關愛自己的人放心安心!

 

最後~奶茶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健康順利渡過這些難關,想把這些寫下來是真心希望可以幫助一些遇到差不多問題的朋友們,也想提醒大家身體上有什麼不對勁的狀況要趕快去看醫生做檢查!然後多多珍惜身邊真心關切你的親朋好友吧~在生病期間對我不離不棄的父母、老公、公婆,還有很多關心我帶東西給我的親戚朋友(要特別感謝手術前陪我去拜拜的三姨以及住院中幫我煮魚湯的大阿姨,這些都是生命中寶貴的禮物,要看到自己擁有的而不是失去的,才有滿滿的能量可以戰勝病魔!大家加油!

You can%5Ct dull my sparkle (1).jpg

arrow
arrow

    來一杯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