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作品是伴隨我長大的重要回憶,在那還是錄影帶的年代,我百看不膩的珍藏!隨風起在日本上映,傳來宮崎駿宣佈退休的消息,不免有些傷感,而看完風起後,我更加確定宮崎駿這次退休是來真的!當然本文的一些推測乃我個人之感想,若不認同敬請給予不同見解跟我討論。

img_174826_11016327_0  

推薦星數(8.5/10),我覺得風起要帶給觀眾的東西很簡單,夢想追逐過程中的種種,身在戰爭時代的身不由己,愛情的力量種種,我想愛宮崎駿的人,根本無須多言也會進影院欣賞,爺爺都要退休了呢!大家不如就進去看看爺爺想帶什麼話給大家吧!

 

 

 

不好意思,本篇為有胖文(有雷),雖會盡力避免,但是要談論一些猜測,無法完全不提及。

 

這次故事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也就是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為底,他從小就已設計飛機為夢想,然而長大雖然往自己夢想前進,卻因為大戰而讓自己設計的東西成為大戰的主力機,這樣的結果真不知道該讚嘆他驚人的設計,還是該為這戰爭時代的築夢者感到悲哀,然而「就算風起,你也要勇敢活下去」。

fx_fkja32013293_0013  

其實這部談論的愛情,主要在後半段,主力還是描述男主角二郎為夢想奮鬥的過程

因為從小崇拜國外有名的設計師卡布羅尼,而前後呼應如同夢境般的讓兩人相遇、對話

在我看來,開頭的卡布羅尼如同一種預見,他暗示了二郎的成功,卻又告訴他「人的創作力只有十年」

結尾時,卡布羅尼問了二郎,這十年如何?二郎表示盡力了也心力交瘁了

fx_fkja32013293_0005  

亦及宮崎駿暗示他欲退休之心聲,宮崎駿也有說他的十年早就過了

宮崎駿表示因為他父親曾經在航空機械工廠工作,因此希望藉由這部作品更了解自己的父親

在我看來卡布羅尼到二郎是一種傳承,而宮崎駿也希望從這部作品做一個傳承

再一次再一次,在這部作品告訴大家,戰爭的罪惡,追求夢想的人,一個想設計飛機的人只能在這個時代製造戰鬥機

反戰,永遠的議題!

然而我們都還是要勇敢的活下去,我們要為我們愛的人、我們的夢想而活

我覺得宮崎駿永遠在反戰後,還是給大家一股正面的力量,總是讓我覺得很感動

d33wop  

二郎跟菜穗子的愛情,從一場浪漫的火車邂逅開始

二郎帽子被風吹飛而菜穗子華麗旋轉接到手~

宮崎駿塑造的愛情總能輕飄飄讓人很心動!

雖然菜穗子後來因肺結核,甚至離開人世

然而他們倆在一起的僅有時光都相當讓人感受到心裡

一切從風開始,最後卻風速的隨風而逝

fx_fkja32013293_0002  

菜穗子離開要去醫院時,一句「讓心愛的人記得自己最美的一面」

也不免讓我覺得是宮崎駿對觀眾的話。

讓所有喜愛他作品的觀眾們,記得他創作中最棒的一面

隨著年事已高,在這裡做一個美麗句點。

 

菜穗子是一個當代典型的偉大女性

自己重病無法久活,體力不支的狀況還是結婚了

自己的丈夫要工作無法常陪伴她,因此她只能久病臥床

也因為要多跟自己先生相處,沒到山上繼續治療

當然最後也就是病情加重無藥可救的結局

然而,她卻是無怨無悔陪伴,鼓勵自己的先生完成夢想

二郎一手緊握菜穗子,一手繼續設計著飛機的畫面

就這麼簡單都讓人感動不已

那份支持的力量和情感

fx_fkja32013293_0004  

也因為他們經歷的種種艱難和終成眷屬

最後菜穗子重病不告而別回山上醫院時

二郎妹妹那一股臉擠起來,大哭的臉

讓我也忍不住飆淚

fx_fkja32013293_0010  

此作品擁有所有愛宮崎駿作品的人會想看到的東西

像是~長的像龍貓爸爸的男主角哈哈哈

沒有啦!是彷彿能洗滌身心的美麗畫面、草原、天空

有充滿特色讓你不能不愛的旁邊小配角

fx_fkja32013293_0009  

頭髮飛來飛去都能讓觀眾捧腹大笑一次又一次

當然本片有著你一定會愛上的男主角跟女主角

因為他們可愛無私的內心,勇敢面對生命的勇氣

當然還有優美音樂!

有著看完電影會覺得自己疲憊消除的愉悅

我想這些就夠了!

謝謝宮崎駿帶給我們的這些,帶給我的美麗童年回憶,帶給我們純真但是堅定的力量!

風起了

我們依然會

勇敢的活下去!

fx_fkja32013293_0012  

 

 

arrow
arrow

    來一杯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